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方肠泰浸膏的HPLC指纹图谱

徐琛; 凌莉; 龙佳坤; 段更利; 张军东; 郁颖佳 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1203;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上海200072
复方肠泰浸膏   hplc法   指纹图谱  

摘要:目的建立中药复方肠泰浸膏的HPLC指纹图谱,以对该制剂进行质量控制。方法采用C18色谱柱(250mm×4.6mm,5μm),以甲醇-水(含0.05%磷酸)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紫外检测波长270nm,流速1.0mL·min^-1,建立复方肠泰浸膏HPLC指纹图谱。运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软件”对16批在研制剂进行相似度评价,通过比对化学分离对照品的保留时间,对主要特征峰进行明确化学指认并初步确定组方中药来源。结果建立的复方肠泰浸膏HPLC指纹图谱的专属性、精密度、重复性和稳定性均良好;16批制剂的指纹图谱与对照品图谱的相似度值为0.948~0.999;覆盖该复方四味组方中药的6个主要特征峰均得到明确的化学指认,指认峰面积约占总峰面积的70%。结论所建立的HPLC指纹图谱表达了上述中药复方制剂中多组分的整体特征,可以用于该复方肠泰浸膏的质量评价。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