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口服利伐沙班对老年髋部骨折手术患者出院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预防效果

倪伟峰; 赵勇; 肖海军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院-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骨科; 上海201400
髋部骨折   静脉血栓栓塞症   低分子肝素   利伐沙班  

摘要:目的观察老年髋部骨折手术患者出院后予利伐沙班抗凝用于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疗效及安全性,为完善抗凝方案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研究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在我科手术的214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其中2014年有101例,为对照组;2015年有113例,为干预组。2组患者均在入院时行双下肢彩色多普勒检查,并通过既往史和术前凝血等相关检查评估VTE风险和出血风险,从住院当天开始给予低分子肝素5000U,sc,qd(手术前12h停1次,术后12h继续)。持续至出院。干预组患者出院后予利伐沙班10mg,po,qd,持续4周;对照组患者不再给予任何抗凝药物。在出院及术后3、6周随访时,所有患者均行双下肢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双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情况;检测血红蛋白(Hb)、血小板计数(PLT)、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活化凝血酶原时间(APTT)和D-二聚体水平,评价预防抗凝期间的出凝血情况,并观察严重出血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期间,2组间出凝血相关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出院时2组间DVT的发生率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在随访6周时,干预组DVT发生率为6.2%(7/113),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4.8%(25/101),P〈0.05。另外,对照组有1例在出院后疑发肺栓塞并最终死亡,而治疗组未发生肺栓塞。此外,2组均未发生严重出血情况等不良事件。结论对住院期间接受药物抗凝预防VTE的老年髋部骨折手术患者,在出院后继续使用口服利伐沙班可有效降低出院后VTE的发生率,并未明显增加出血事件风险,是安全有效的,可作为老年髋部骨折手术患者出院后抗凝的常规措施。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