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LC-MS/MS法检测人血清中阿米卡星浓度及临床应用

彭小林; 范亚新; 张亮; 李熠; 郁继诚; 郭蓓宁; 陈代杰; 张菁; 武晓捷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上海200234;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 上海200040;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 上海200040;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上海200040
阿米卡星   血清浓度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  

摘要:目的建立一种快速、准确地检测人血清中阿米卡星浓度的LC-MS/MS法,并将该法应用于临床样本检测。方法以卡那霉素为内标,100μL血清样品经含0.1%甲酸的甲醇-乙腈(2∶1)沉淀蛋白后离心,取上清液稀释后进样。色谱柱为AtlantisHilic Silica柱(50 mm×2.1 mm,3.0μm)。采用电喷雾离子源、正离子选择反应监测进行分析扫描。检测离子通道为m/z 586.3→163.0(阿米卡星)和m/z 485.2→163.0(内标)。经方法学验证后用于临床患者血清标本中阿米卡星浓度的检测。结果阿米卡星在0.50-100.00 mg·L^-1内线性良好(R-2=0.993 8);批内、批间精密度良好(变异系数均〈15.0%);准确度为101.0%-110.1%;内标归一化阿米卡星基质效应因子(MF)为91.2%-101.2%,变异系数均〈15.0%;阿米卡星提取回收率为92.6%-105.9%,内标提取回收率为78.1%;样品在4℃、-70℃下分别放置56、86 d稳定,室温、35℃下放置21 d稳定。本研究共收集、检测19例临床患者谷浓度血清标本34份,16份样品浓度低于定量下限,其余样品浓度范围为0.52-19.12 mg·L^-1。结论本分析方法快速、简单,适用于人血清样品阿米卡星浓度分析。测定患者谷浓度样本结果差异较大,提示在临床应用阿米卡星时应进行治疗药物浓度监测,调整给药方案。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