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住院患者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的干预效果

钟韵伟; 章媛; 顾利强; 吴秀铃 宁波市第二医院药学部; 宁波315000;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 杭州311251;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 杭州310013; 宁波市宁波经贸学校药学组; 宁波315100
质子泵抑制剂   干预   合理用药  

摘要:目的评价和分析经综合干预后住院患者质子泵抑制剂(PPIs)临床应用的合理性。方法收集2013年7-12月(干预前)和2015年7-12月(干预后)住院患者消耗的PPIs相关数据,比较干预前后PPIs的使用率、消耗量、用药频度(DDDs)、日均费用(DDDc)等;同时每月随机选取干预前后使用PPIs的病历45份,作为干预前组(270份)和干预后组(270份),比较干预前后2组使用PPIs的合理性。结果干预后和干预前相比,PPIs的用药合理率从36.67%上升至65.19%,P〈0.001);PPIs使用率从40.05%降为27.01%,P〈0.001);其中使用PPIs患者中PPIs针剂使用率从78.05%降为66.07%,P〈0.001);PPIs注射剂消耗量占PPIs总消耗量的比例从53.67%降为43.91%,P〈0.001)。干预前后均是DDDc值最小的泮托拉唑肠溶片DDDs值最大,DDDs值位居第二的也均为注射用泮托拉唑,但干预后泮托拉唑钠肠溶片与注射用泮托拉唑的DDDs差值明显增大。结论综合干预促进了该院住院患者PPIs的合理应用,同时PPIs的使用率、消耗量等显著降低,其中以注射剂下降最为明显。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