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叶酸联合复合维生素B对合并H型高血压的腔隙性脑梗死患者靶器官功能的保护作用

王冬英; 姜海波; 周育苗 浙江省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内科; 杭州310022;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杭州310015; 浙江医院神经内科; 杭州310007
叶酸   复合维生素b   h型高血压   腔隙性脑梗死   靶器官  

摘要:目的探讨叶酸联合复合维生素B对H型高血压合并腔隙性脑梗死患者靶器官功能的保护作用。方法收集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我院收治的合并H型高血压的腔隙性脑梗死患者8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3例。所有患者均给予降血压、营养神经等对症支持治疗。在此基础上,观察组加用叶酸(25mg,po,qd)+复合维生素B(10mg,po,bid);对照组仅给予复合维生素B。总疗程为24个月。观察2组患者心率、血压变异性,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IMT),左室质量指数(LVMI),肾小球滤过率,胱抑素C,颅内动脉狭窄程度和高半胱氨酸(Hey)水平。结果2组患者入院时Hey水平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治疗12、24个月时Hcy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2组患者治疗前心率变异性[SDNN、SDANN、SDNN.Index、rMSSD、PNN50(%)]、胱抑素C、IMT、左室质量指数、24h收缩压变异性等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4个月时,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心率变异性显著增加,胱抑素C、IMT、左室质量指数、24h收缩压变异性明显降低(P〈0.05)。2组患者治疗前后肾小球滤过率、24h舒张压变异性和颅内动脉狭窄程度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叶酸联合复合维生素B有助于降低合并H型高血压的腔隙性脑梗死患者Hcy水平,保护患者心血管和肾功能。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