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外辅助提取-HPLC法测定卷柏中穗花杉双黄酮的含量

; 陈丽竹; 段昊天; 王利苹; 徐琛; 凌莉; 郁颖佳; 段更利 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1203
红外提取   卷柏   穗花杉双黄酮  

摘要:目的建立红外辅助提取-高效液相色谱(IRAE—HPLC)法,用于提取并测定卷柏药材中穗花杉双黄酮的含量。方法将卷柏药材粉碎过筛,取0.25g卷柏粉末,用40mL体积分数为80%的乙醇进行提取,提取时间25min,红外灯功率为250w。将提取液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分离分析,色谱柱为Xtimate^TC18色谱柱,流动相:甲醇-0.1%H3PO4(60:40),流速1mL·min^-1,检测波长330nm。结果穗花杉双黄酮在0.005~0.045g·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定量限为0.005g·L^-1。用该方法测得卷柏中穗花杉双黄酮含量为0.29%(RSD=2.07%),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1.67%(RSD=2.63%)。结论本实验建立的IRAE—HPLC法的提取效率较高,分析方法可靠,适宜推广应用。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