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并发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

程文元; 毛根军; 陆贝 浙江省金华市第五医院普外科; 金华321001; 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 金华321001; 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杭州310003
重症急性胰腺炎   艰难梭状芽孢杆菌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探讨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并发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方法前瞻性收集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收治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134例。根据患者住院期间是否发生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将患者分为感染组(n=45)和对照组(n:89),比较2组患者质子泵抑制剂使用情况及其他临床特征,同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结果感染组质子泵抑制剂使用天数〈3d、〈7d、〈14d和≥14d的比例分别为2.22%、15.56%、26.67%和55.56%,对照组分别为13.48%、40.45%、31.46%和14.61%,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比较,感染组患者APPACHE Ⅱ≥10、休克、腹腔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机械通气、抗生素使用≥7d比例显著增加(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质子泵抑制剂使用≥14d、APPACHE Ⅱ≥10、机械通气、多脏器功能衰竭和休克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控制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并发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质子泵抑制剂使用≥14d、APPACHEⅡ≥10、机械通气、多脏器功能衰竭和休克等,对积极预防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