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依非韦伦减量应用的疗效及安全性

孟现民; 董平; 王江蓉; 刘莉; 沈银忠; 张莉; 卢洪洲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药剂科; 上海201508;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科; 上海201508
依非韦伦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cyp286   疗效   安全性  

摘要:目的考察中国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依非韦伦减量应用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通过检测患者依非韦伦血药浓度、CYP286516G〉T基因型,筛选出血药浓度〉6.0mg·L^-1、基因型为516GT或516TT且同意进行减量的患者纳入本研究。患者入组后先将依非韦伦剂量减至400mg,qd,若2周后血药浓度仍〉4.0mg·L^-1且患者本人仍同意减量,则将剂量减为200mg,并测定2周后的血药浓度。记录患者减量前及48周时的实验室检查、CD4^+计数(每12周常规检测一次)、HIV病毒载量数据,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相关不良反应的数据。结果共入组31例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516GT和1vr基因型的比例分别为12.9%(4例)和87.1%(27例)。减量前31例患者的血药浓度为(9.60±2.80)mg·L^-1,剂量减为400mg^2周后血药浓度为(5.78±2.08)mg·L^-1,18例减为200mg的患者减量后2周血药浓度为(4.04±1.02)mg·L^-1。减量前31例患者的CIM’计数均值为(243.2±123.6)cells·μL^-1,48周时为(323.4±120.8)cells·μL^-1,P〈0.01。减量前HIV病毒载量均值为(42.5±5.7)copies·mL^-1,48周时为(43.7±6.8)copies·mL^-1,P〉0.05。减量前和48周时患者的血生化和血常规各项指标检查结果均无显著改变,P值均〉0.05。减量前部分患者存在乏力、眩晕、头疼、异梦、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焦虑以及健忘等不良反应症状。这些症状在48周时有明显改善,部分患者的不良反应症状消失。结论参照CYP286516G〉T基因型,将中国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依非韦伦剂量由600mg减至400mg或200mg,48周后仍能获得理想的抗病毒疗效,且能改善患者存在的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症状。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