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鄱阳湖退田还湖圩区土地返耕利用的研究

杨柳; 江丰; 谢正磊; 王军邦; 廖富强; 齐述华 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与环境学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土地利用   退田还湖   土地返耕   鄱阳湖   遥感  

摘要:研究目的:通过分析鄱阳湖退田还湖圩区中耕地利用变化,探讨退田还湖政策实施后的双退圩区的土地返耕现象。研究方法:通过多时相卫星遥感影像解译和农户调研相结合,确定退田还湖圩区耕地利用方式的变化特征,结合种粮群体、种粮意愿和粮食生产效益等方面的调查,阐述鄱阳湖水文情势的变化、惠农政策和退田还湖政策等对耕地利用的影响。研究结果:(1)退田还湖政策实施初期,大量耕地转为湿地,但2010年后大量还湖的土地被返耕;(2)连片耕地经营主体以种粮大户为主,主要种植双季稻;零散耕地主要由受教育程度低的留守妇女或老人耕种,以单季稻种植为主;(3)鄱阳湖区洪水风险下降,圩区耕地质量优良,是双退圩区耕地返耕的自然原因;从事小规模农业生产的主体难以从事其他行业,是圩区返耕的主要社会原因;(4)耕地承租流转,规模效益催生种粮大户,促进退田还湖圩区中耕地返耕,甚至导致大量湿地被围垦。研究结论:有必要重新审视鄱阳湖圩区'退田还湖'政策,修订双退圩堤的确定标准,确立双退圩区返耕的合法性。

简介:《中国土地科学》(CN:11-264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土地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