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试论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

白中科; 周伟; 王金满; 赵中秋; 曹银贵; 周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100083; 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35;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 北京100035
土地整治   国土空间   整体保护   系统修复   综合治理  

摘要:研究目的: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分析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的缘由、案例、内涵与实现途径,为美丽国土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研究方法:文献资料综合分析法、系统回顾法、实证分析法、类比分析法和趋势外推法等。研究结果:(1)中国地理结构的先天脆弱性、人类经济活动对地球表层的剧烈扰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等国情,倒逼中国必须进行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2)举证反思了以往国土空间黑土地、盐碱地、河漫滩、工矿用地、荒漠、河流湖泊、流域开发利用与保护等工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3)提出了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要素层面、认知层面、原理层面、修复层面、管理层面的逻辑关系与思想内涵,以及科学技术有所突破、管理机制形成合力、专业学科内涵得以拓展的实现途径。研究结论:生态系统管理是解决发展与保护之间问题的重要方法论,是破解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过程中生态要素的综合性与管理事权的部门化、生态空间的连续性与区域的政区化、生态工程的长期性与行政管理的届次化三大矛盾的重要方法。

简介:《中国土地科学》(CN:11-264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土地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