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正交试验法优选软肝颗粒水提工艺

陈剑平; 胡兆流; 黄诗莹; 王佛长; 郑平; 陈秋谷; 郑琳; 易铁钢; 张尚斌; 邢宇锋; 韩志毅; 童光东; 周大桥 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医院中药制剂研究重点实验室; 广东深圳518033; 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肝病研究室; 广东深圳518033
软肝颗粒   柚皮苷   干膏量   正交试验   水提工艺  

摘要:目的优选软肝颗粒的水提工艺。方法以干膏得率为评价指标,筛选醋鳖甲、醋龟甲先煎工艺的粒度、时间和加水倍数;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醋鳖甲、醋龟甲与其余饮片的合煎工艺,以提取液中柚皮苷含量和干膏量为评价指标,考察加水倍数、提取时间、提取次数。结果醋鳖甲、醋龟甲采用最粗粉、先煎0.5h的干膏得率最优;柚皮苷质量浓度在3.91~500.00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5.17%,RSD为0.90%(n=9)。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3次,加10倍量水,每次提取1.0h。结论优选的工艺简便、可行,稳定性好,可用于软肝颗粒的提取制备。

简介:《中国药业》(CN:50-10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业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