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真菌性鼻-鼻窦炎合并细菌感染的培养结果及耐药性分析

何云; 葛家华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研究所头颈科; 重庆400030
细菌感染   病原菌   耐药   合理用药  

摘要:目的探讨真菌性鼻-鼻窦炎(FRS)合并细菌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选择FRS合并细菌感染患者46例,对其鼻腔内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检测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6例患者中,共检出致病菌52株,菌种10个;其中,革兰阴性菌36株(69.23%),革兰阳性菌16株(30.77%);金黄色葡萄球菌(23.08%)最多,其次以铜绿假单胞菌(19.23%)、肺炎克雷伯杆菌(15.38%)、鲍曼不动杆菌(11.54%)为主;致病菌对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均不耐药,耐药率较低的抗生素包括哌拉西林他唑巴坦(9.62%)、莫西沙星(13.46%)、头孢哌酮舒巴坦(34.61%);对青霉素(96.15%)、甲硝唑(80.77%)、头孢唑林(76.92%)、头孢曲松(69.23%)有较高的耐药率。结论FRS合并细菌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单个菌种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对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莫西沙星、头孢哌酮舒巴坦的耐药率较低。

简介:《中国药业》(CN:50-10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药业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