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微距窥镜中的自我对立与消融——论泉子诗中的情感、伦理与自由向度

沈木槿
世俗伦理   诗人   向度   自由   情感  

摘要:《我就是从童话中走失的那个人》似乎是泉子诗中较少地间以着调侃、讽喻的口吻,而展示某种超越于伦理之上的精神性寻求,某种赴死般的,决绝的自由向度。“从童话中走失的那个人”喻示着因追求纯真热烈的梦想,而对世俗伦理、规训的超越和脱离。然此种“走失”只是发生在童话里。现实中屡见不鲜的是,原先越界走失的纯真少年,免不了终又折返现实,且在庸常的磨耗中,日益固化为规训于世俗的成年人,甚而退化为“中年的死胖子”,不得不苟安于“对浑浊的目光与浓重的口臭的忍受”。童话中的“走失”,是不再回返,抑或是可能的遇仙得道,甚或于最终无路可走的“夭亡”,乃至“自绝”的暗示。而抒写种种理想的死法,即诗人对所寻求的生命终极指向的展望:

简介:《作家》(CN:22-102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作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