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消敏方合雷火灸辅助布地奈德吸入治疗变应性鼻炎临床研究

黄瑞; 韩峰 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四川眉山620500; 仁寿县妇幼保健院; 四川仁寿620500
变应性鼻炎   消敏方   雷火灸   布地奈德  

摘要:目的:观察消敏方合雷火灸辅助布地奈德吸入治疗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在我院治疗的88例变应性鼻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全身体征、鼻部症状、眼部症状等情况。结果:两组患者经治疗后RQLQ评分均有所降低(P〈0.05),观察组在除日常生活外其余6个方面均低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的总有效率(90.9%)比对照组(77.3%)高(P〈0.05)。另外,两组患者鼻腔粘膜苍白的例数均明显减少,淡红例数增多,观察组患者的变化幅度更为明显(P〈0.05)。结论:消敏方合雷火灸辅助布地奈德对变应性鼻炎的治疗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可降低患鼻部眼部症状的严重程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