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穴位贴敷时长与支气管哮喘疗效的相关性探讨

王峰; 刘兰英; 倪光夏; 秦铎; 王和生; 吴文忠; 张聪; 刘成勇; 贺亚敏 南京中医药大学; 江苏南京210029;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江苏南京210023
穴位贴敷   贴敷时长   支气管哮喘  

摘要:目的:观察基于"冬病夏治"理论穴位贴敷防治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疗效,并探讨贴敷时长与疗效的关系。方法:收集126例处于缓解期的支气管哮喘患者,依据贴敷时长的不同,按随机数字表分为4 h组、6 h组、8 h组和10 h组,用中药膏贴贴敷,取双侧肺俞穴、膈俞穴等,从夏至第1天开始贴敷治疗,每7天贴敷1次,总贴敷8次。记录4组哮喘患者治疗前及治疗结束1年后的喘息(分)、哮鸣音(分)、哮喘年发作次数(次/年)情况。结果:治疗后4 h组疗效差于其它3组(P〈0.05),6 h组疗效与8 h组、10 h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8 h组与10 h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积分均下降(P〈0.05)。对4组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组间进行比较,4 h组、6 h组各项指标的改善差于8 h组、10 h组(P〈0.05),8 h组与10 h组各项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防治哮喘的一种有效方法,随贴敷时长的增加,疗效也显著提高,但当贴敷时长达到一定范围时,疗效不再随贴敷时长的延长而增加,贴敷时长为8 h防治效果达到最佳。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