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头针电刺激百会与大椎穴对脑梗死大鼠MAP-2及Survivin的影响

李晓宁; 吴磊; 单筱淳; 刘双岭; 曹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脑梗死   头针   电刺激   survivin  

摘要:目的:探讨头针电刺激对不同时间窗的脑梗死大鼠MAP-2及Survivin的影响。方法:将Wister雌性大鼠随机分为3组,给予相应造模方法,即头针电刺激组、模型对照组、假手术组,每组又分为7天组(15只大鼠)、14天组(15只大鼠)两个亚组。其中,头针电刺激组在造模术后24 h,针刺百会穴与大椎穴,将电针仪以密波参数为100 Hz进行电刺激,1次/日,30 min/次,余2组大鼠在每天相应时间固定于针刺平台,但不予任何处置。治疗7天与14天后,断头取脑。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梗死7天与14天脑组织中MAP-2及Survivin蛋白表达,测出蛋白表达相对值。结果:与同时段模型组比较,头针电刺激组7天、14天的MAP-2与Survivin蛋白表达明显增高,其中以14天时增高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同时段假手术组比较,头针电刺激组14天的MAP-2与Survivin蛋白表达增高,模型组7天、14天的MAP-2与Survivin蛋白表达明显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头针电刺激能提高MAP-2及Survivin蛋白表达,保护受损神经细胞并促进受损细胞修护,抑制缺血区神经元的凋亡,促进血管再生,达到保护脑组织、恢复肢体功能作用,其中以头针电刺激组14天时疗效最佳。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