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刘氏毫火针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张志强; 白伟杰; 郑利群 中山市中医院; 广东中山528400
毫火针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针灸疗法  

摘要:目的:观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采用刘氏毫火针疗法治疗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选择本院康复科病房和门诊2015年5月-2016年9月就诊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两组均取穴:梁丘、血海、足三里、内膝眼、外膝眼、膝阳关、阳陵泉、阴陵泉。治疗组(刘氏毫火针组)采用刘氏毫火针治疗,隔天治疗1次,每周3次;对照组(常规针刺组)采用毫针针刺治疗,得气后接电针仪,采用疏密波,配合TDP照射,每天1次,每周治疗6次,4周为一疗程,1个疗程后观察疗效和安全性。结果:1个疗程结束后,治疗组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关节炎生活质量测量量表2-短卷(AIMS2-SF)和临床总疗效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刘氏毫火针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临床疗效良好,使用安全,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