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蜂针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随机对照研究

付晓露; 易玮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广东广州510405
过敏性鼻炎   蜂针   tnss   tnnss   rqlq  

摘要:目的:观察蜂针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疗效。方法:66例过敏性鼻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蜂针组)34例和对照组(西药组)32例,治疗组用蜂针疗法,取穴为肺俞、脾俞、肾俞,每次交替取两个穴,每周治疗2次,4周为1个疗程,共治疗两个疗程。对照组采用西药予口服盐酸西替利嗪,每次10 mg,每日1次,4周为1个疗程,共治疗两个疗程。观察两组治疗前、第1个疗程后、第2个疗程后及治疗结束后1个月的TNSS、TNNSS以及鼻结膜炎患者生活质量问卷(RQLQ)评分变化,并比较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蜂针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7.06%,优于西药组的87.5%(P〈0.05)。蜂针能够明显缓解患者的主要症状、伴随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与西药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治疗结束后1个月,蜂针组的TNSS和RQLQ与治疗第二疗程结束后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与西药治疗相比,蜂针治疗疗效更好,对患者的症状缓解更快,且在疗效的持久性方面更有优势,蜂针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