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毫针针刺手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效应影响的系统评价

孙俊俊; 王亚峰; 张壮; 曹卉娟; 王培; 赵珉一; 胡妮娟; 吴桂雯; 胡尚卿; 孟洪宇; 朱江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北京101149;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江苏常州213003
针刺手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   系统评价  

摘要:目的:评价针刺手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效应的影响。方法:检索中国国家知识基础设施数据库(CNKI)、维普数据库(VIP)、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万方数据库、MEDLINE、CENTRAL、CINAHL、AMED、Embase、Psyc INFO共10个数据库,以及6个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收集比较不同针刺手法干预方式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所有随机对照试验,并手工检索纳入研究的参考文献,由两人分别进行资料提取,最后采用Rev Man5.3版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检索到文献8716篇,经筛选后纳入随机对照试验文献22篇,共计病例数1890例。根据疼痛程度、总有效率、ODI功能障碍评分、JOA评分等指标的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毫针针刺施手法、手法强刺激、施行特殊补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效果优于不施手法、手法弱刺激、施行平补平泻法。结论:初步认为施行一定的针刺手法有助于提高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但由于目前纳入研究质量和样本量偏低,证据尚不充分,尚需更多高质量的研究进一步证实。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