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针灸疗法配合饮食运动治疗单纯性肥胖并发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

陈霞; 周仲瑜; 黄伟; 王佳捷; 金熠婷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武汉430061; 湖北省中医院; 湖北武汉430061
针灸疗法   单纯性肥胖   高脂血症   临床研究  

摘要:目的:观察针灸疗法配合饮食运动治疗单纯性肥胖并发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疗效,并与单纯饮食运动疗法进行疗效对比。方法:将116例单纯性肥胖并发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针灸组和饮食运动组。饮食运动组采用对患者进行饮食运动宣教及指导的方式,并让患者填写饮食运动日记。针灸组在饮食运动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及证型,采用针灸疗法辨证施治。检测两组治疗前后的临床有效率、体重(BW)、体质指数(BMI)、体脂百分比(F%)、腰围(WC)和血脂四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结果:针灸组及饮食运动组患者治疗后肥胖相关指标及血脂状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针灸组总有效率为91.23%(52/57),痊愈率为36.84%(21/57),明显优于饮食运动组的67.92%(36/53)和11.32%(6/5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针灸组治疗后的BW、BMI、F%、WC及血脂状况较治疗前明显改善,且均优于饮食运动组(P〈0.01)。结论:针灸疗法配合饮食运动能够有效治疗单纯性肥胖并发高脂血症患者,疗效优于单纯饮食运动疗法。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