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督脉经埋线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观察

张东磊; 于春晓; 项文龙; 陈朝明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京市中医院; 江苏南京210001; 南京中医药大学; 江苏南京210023
胃食管反流病   督脉   埋线  

摘要:目的:观察督脉经埋线治疗胃食管反流病(GERD)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60例GERD患者随机分为埋线组和西药组,每组30例。埋线组于督脉背段T3-T9棘突下埋线,每2周1次,共治疗6周,西药组予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口服,每次20 mg,每日1次,共治疗6周,两组治疗前后进行反流性疾病诊断问卷评分RDQ和GERD症状程度评分并评价疗效。结果:两组治疗后RDQ和GERD症状程度评分较治疗前均改善(P〈0.05);埋线组总有效率达86.67%,西药组为6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埋线组的显效率为40%,西药组为2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埋线组均优于西药组(P〈0.05)。结论:督脉经埋线治疗GERD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值得推广。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