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针刺对去势雌兔干眼症模型的炎症因子及MUC5AC、MUC19表达的影响

陈国明; 陈智尧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针刺疗法   去势雌兔   干眼症   黏蛋白muc5ac   黏蛋白muc19  

摘要:目的:观察针刺对去势雌兔干眼症模型的炎症因子及MUC5AC、MUC19表达的影响。方法:60只新西兰雌兔(60眼,均为右眼),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对照组、针刺组和药物组,每组15只。除空白组外,其余3组均采用双侧卵巢切除术制造去势雌兔干眼症模型。其中针刺组给予针刺睛明、攒竹、阳白、丝竹空、瞳子髎,药物治疗组给予苯甲酸雌二醇200μg/kg皮下注射,每周3次,4周为1个疗程。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1周、2周及4周收集泪液检测IL-6、TNF-α、LF、MUC5AC、MUC19的浓度,并于治疗后采用荧光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结膜组织中MUC5AC、MUC19的表达及泪腺形态学变化。结果:模型对照组IL-6、TNF-α水平较空白组显著升高,LF、MUC5AC、MUC19水平显著降低,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针刺组不仅能够显著降低去势雌兔干眼症模型泪液IL-6、TNF-α水平,升高LF、MUC5AC、MUC19水平,还能显著升高角膜组织中MUC5AC、MUC19的阳性表达率,促进腺泡内物质的排空,促进泪腺的分泌,且明显优于药物组。结论:针刺治疗一方面可以抑制IL-6、TNF-α的促炎活性、增加LF水平达到抑菌作用,从而抑制眼表的炎症反应;另一方面通过促进杯状细胞及睑板腺对黏蛋白的合成和分泌,提高泪液中黏蛋白的表达,恢复泪膜的稳定性,从而恢复眼表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