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ERP探讨头针不同区域治疗脑卒中瘫痪的特异性研究

吴永刚; 魏燕芳; 戴双燕; 吕子山; 郭勇军 深圳市中医院; 广东深圳518000;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广州510000
顶颞前斜线   额旁一线   脑卒中   头针   事件相关电位  

摘要:目的:通过设计与运动相关的任务事件,在事件相关电位(ERP)中提取运动相关皮层电位(MRCPs),从而观察头针顶颞前斜线中2/5与额旁一线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有无差异。方法:将6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脑卒中患者随机分配至A组、B组各30例,其中A组进行瘫痪对侧的顶颞前斜线中2/5的头皮针刺,B组进行瘫痪对侧的额旁一线的头皮针刺,分别在其头针干预前,头针干预10 min后进行ERP检测,全部实验完成后从ERP中提取与运动相关的MRCPs波,主要观察偏瘫对侧大脑运动电位N2的波幅及潜伏期。同时选取25例健康人采集其MRCPs波作为参照。结果:头针干预前,两组患者N2波幅、潜伏期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但其波幅较健康人均升高(P〈0.05),其潜伏期均长于健康人(P〈0.05)。头针干预后,A组患者N2波幅较前降低(P〈0.05),并且低于B组头针后(P〈0.05),潜伏期较前缩短(P〈0.05),而B组N2波幅较前无明显差异(P〉0.05),潜伏期较前缩短(P〈0.05)。结论:针刺顶颞前斜线中2/5可以即刻提高对侧偏瘫肢体的运动功能,缩短其运动准备时间;额旁一线仅能即刻缩短其运动的准备时间。头针同一神经支配的不同区域却体现不同的疗效,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某种途径直接刺激其相应的皮质区。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