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针药结合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临床疗效及胃电的影响

姜功道 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湖北武汉430061
针刺   莫沙必利   功能性消化不良   胃电  

摘要:目的:探究针药结合对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临床疗效和胃电的影响,为FD的中西医临床诊治提供依据。方法:将90例FD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西药和针刺联合西药治疗,采用自身前后及组间对照,观察比较两组治疗后的临床疗效、症状积分、生活质量评分及胃电频率与幅值的变化。结果:西药组总有效率为77.78%,针药结合组总有效率为93.33%,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后症状积分均降低、生活质量评分均提高、胃电振幅和频率均升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且针药结合组效果均优于西药组。结论:针药结合治疗FD的临床疗效确切,能明显缓解症状和胃肠节律紊乱、提高生活质量和提高胃肠动力。

简介:《针灸临床杂志》(CN:23-135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针灸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