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T增强扫描诊断脂肪肝的新认识

胡节文; 葛宇曦; 杨岗; 张联合 浙江省浦江县中医医院放射科; 322200;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影像科; 214000; 武警浙江省总队杭州医院放射科; 310051
脂肪肝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对比剂   诊断显像  

摘要:目的探讨脂肪肝CT增强扫描的诊断意义。方法收集2014年1月至2016g-5月期间诊断为脂肪肝的患者105例,分别测量平扫及增强门脉期的肝脏、脾脏CT值,计算两者肝脏/脾脏的CT值之比,将平扫及增强门脉期比值进行分析,计算当增强门脉期肝/脾比〈1时诊断脂肪肝的特异性。结果105例患者,平扫肝脏CT值平均为(28.4±13.5)HU(-16-51HU),脾脏CT值平均为(48.6±5.0)HU(37—69HU).二者比值〈1共105例(100%);增强门脉期肝脏CT值平均为(68.5±16.2)HU(29-103HU),脾脏CT值平均为(102.1±16.0)HU(66—167HU),二者比值〈1者共105例(100%);计算以增强门脉期肝/脾比〈1时诊断脂肪肝的特异性为100%(105/105)。结论脂肪肝CT增强门脉期肝/脾CT值之比可以用于脂肪肝的诊断,相比于平扫脂肪肝的诊断标准,能更好识别不均质脂肪肝和肝内隐匿性病变,更真实的反应肝脏脂肪浸润的程度,同时能更好的鉴别不均质脂肪肝。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