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特殊部位原发性肝癌经皮微波消融临床观察

黄斌; 荀运浩; 刘德林; 孙希希; 刘芳; 孔梓祥 杭州市西溪医院; 310023
微波消融   特殊部位   原发性肝癌   超声造影  

摘要:目的探讨经皮微波消融技术在特殊部位原发性肝癌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纳入自2015年1月-2016年3月期间特殊部位(位置紧邻大血管、胆囊或临近重要脏器)原发性肝癌31例。超声引导下经皮微波消融治疗,消融气化范围控制在大于病灶边缘1.0cm,术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记录消融及全程操作时间;术后即刻及术后1、3、6、12个月超声造影评估,每6个月肝脏MRI复查,详细记录并发症及病灶复发情况。结果术后即刻超声造影提示31个病灶完全灭活,但操作难度增大,整个手术操作周期较普通部位病灶延长平均25min。消融术后综合症发生率74%(23/31):剧烈呕吐1例;上腹隐痛11例,其中9例1个月内消失,2例持续3个月;术后发热22例,体温均〈390,持续2-9d;均未出现出血等严重并发症。9.6%(3/31)术后6个月发生消融灶边缘肿瘤复发,其中2例在术后6个月复发,1例在术后1个月复发,余28例12个月内均未见明显复发。31例经皮微波消融均未出现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结论特殊部位原发性肝癌经皮微波消融操作难度增大,手术时间延长,消融术后综合症常见,但微波消融创伤小、疗效确切,仍是不能手术切除病例的主要治疗手段。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