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状腺结节围手术期的超声检查多参数评价研究

刘刚; 刘健; 李琳; 赵晓波; 何丽 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 637000
甲状腺结节   超声检查   超声造影   弹性成像  

摘要:目的分析甲状腺结节围手术期超声检查的多参数指标,筛选出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显著的特征变量,评估其诊断价值。方法选取行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结节患者54例(63个甲状腺结节),术前均行常规高频超声、超声弹性成像及超声造影检查,分析各种检查方法的多项指标,构建受试者工作曲线评估并确定诊断标准。结果对不同检查方法中各项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有实性部分回声、结节边界、微钙化、弹性成像分级、增强程度、增强形态、增强边界。Logsitic归分析显示微钙化、结节边界模糊呈分叶状及浸润、弹性成像分级IV-V级、超声造影低增强对恶性结节诊断预测作用显著。ROC曲线下面积显示单个诊断指标对恶性甲状腺结节诊断曲线下面积均〉0.8,而多参数联合诊断曲线下面积均〉0.9。结论联合应用常规超声、超声造影及超声弹性成像检查,多参数指标联合可明显提高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鉴别诊断准确率。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