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联合降压药物对高血压患者血压和心肾功能的影响

杨会明; 艾倩 天津警备区门诊部; 300220
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中老年   原发性高血压   血压   心肾功能  

摘要:目的探讨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对老年高血压的血压控制及心脏、肾脏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原发性首诊老年高血压患者84例,随机分为有氧运动组(A组)和常规治疗组(B组),各42例。两组患者保持原有生活和饮食习惯不变,均接受24周药物治疗,A组同时间段内按自身状态进行规范化有氧运动。检测治疗前后患者心率、动态血压监测、心脏彩超检查及肾小球滤过率(eGFR)、24h尿微量白蛋白(mALB)及血清胱抑素C(CysC)。结果治疗24周后,两组患者动态血压显示各时间段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著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B组比较,A组夜间平均收缩压与夜间平均舒张压降低更为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左心室舒张晚期峰值血流速度(A)、舒张早期峰值血流速度(E)及E,A比值均明显改善(P〈0.05),A组较B组改善更显著(P〈0.05);两组患者eGFR无明显变化(P〉0.05),mALB和CysC水平均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A组mALB和cysc数值改善更显著(P〈0.05)。结论与单用降压药物相比,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联合降压药物对老年原发性高血压具有更优的降压效果,改善心、肾功能更明显。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