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鼻空肠管行EEN对老年机械通气患者血清MCP-1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彭俊波; 陈宁 杭州市老年病医院; 310022
机械通气   早期肠内营养   全静脉营养  

摘要:目的探讨经鼻空肠管行早期肠内营养(EEN)对危重症机械通气老年患者血清MCP-1和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2014年2月至2016年2月机械通气老年患者120例,随机分为2组,各60例。对照组全静脉营养,观察组经鼻空肠管进行早期肠内营养。比较两组患者机械通气总时间、入住ICU时间、2周内成功撤机比例和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发病率;比较不同时间点两组患者血清蛋白、氮平衡和总蛋白水平等营养指标;比较治疗前后血清炎性因子MCP-1和HMGB-1水平及免疫细胞水平。结果观察组患者机械通气总时间和入住ICU时间均缩短、14d内成功撤机比例提高,且VAP发病率降低;观察组营养后各项营养指标优于对照组、MCP-1和HMGB-1水平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CD4^+、CD4^+/CD8^+均高于对照组、CD8^+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机械通气的老年患者采用EEN,有利于提高患者免疫力和营养水平,减少机体炎性反应,缩短患者机械通气时间。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