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Ⅱ型肺泡上皮细胞凋亡在肺气肿大鼠肺功能下降中的作用研究

顾超; 刘元顺; 吕云; 曹林峰; 李亚清; 李娜 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医院; 31400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310053; 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 311261; 浙江省人民医院; 310014
被动吸烟   肺泡   上皮细胞   凋亡   大鼠  

摘要:目的探讨Ⅱ型肺泡上皮细胞(AECⅡ)凋亡在被动吸烟肺气肿大鼠肺功能下降中的相关作用。方法选取907,清洁级雄性sD大鼠,完全随机平均分成6组,A组正常对照组,B、C、D、E、F组大鼠被动吸入不同浓度香烟烟雾。采用小动物肺功能仪测定各组大鼠肺功能、肺组织病理学检测、Real-timePCR测定肺泡表面活性蛋白A(SPA)和SPCmRNA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SPA和SPC蛋白表达水平,TUNEL与SPC双重免疫荧光染色分析AECⅡ凋亡情况。结果 当香烟烟雾中一氧化碳(CO)浓度达到(300±10)ppm以上时,大鼠肺功能中气道阻力(AR)明显增加、肺动态顺应性(Cdyn)及呼气峰值流速(PEF)降低(P〈0.05);大鼠肺组织出现明显肺气肿样表现,肺泡平均内衬间隔(MLI)和平均肺泡面积(MAA)显著增加(P〈0.05);肺组织中SPA和SPC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AECⅡ凋亡百分比显著增高(P〈0.05)。结论AECII凋亡在被动吸烟建立的大鼠肺气肿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