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化脓性中耳炎患者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罗仙忠; 闫涛; 楼正青 杭州市中医院; 310007
中耳炎   病原菌   耐药性   镜检  

摘要:目的分析耳鼻喉科门诊中耳炎患者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调查分析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338例化脓性中耳炎患者的耳道分泌物的分离培养结果和涂片镜检结果,统计涂片镜检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病原菌的分布,并对主要病原菌进行药敏分析。结果共分离出258株病原菌,分离出前5位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曲霉菌、铜绿假单胞菌、念珠菌,葡萄球菌耐药率前3位为青霉素G、红霉素、克林霉素。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前4位为替加环素、复方新诺明、呋喃坦因、头孢曲松。念殊菌对5种抗真菌药物耐药率为0%。革兰染色后镜检共检出病原菌119例,敏感率35.21%,阳性预测值47.60%。镜检白细胞(〉30/低倍视野)189例,敏感率55.92%,特异性75.60%。结论本地区门诊中耳炎患者的病原体分布以葡萄球菌、曲霉菌、铜绿假单胞菌、念珠菌为主,涂片镜检有较高的敏感率和特异性,对耳分泌物的病原菌变化及耐药趋势进行监测对门诊罹患中耳炎患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指导意义。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