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碳氧血红蛋白在新生儿ABO溶血病中的诊断价值

周素芽; 金尾静; 谭稼荣 杭州市儿童医院; 310014
碳氧血红蛋白   新生儿abo溶血病   stb上升速度   roc曲线  

摘要:目的探讨碳氧血红蛋白(COHb)在新生)LABO溶血病辅助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新生儿病房收治的病理性黄疸患儿为观察对象,确诊为新生)IoABO溶血症患儿为ABO溶血组,不能确诊为溶血病的病理性黄疸患儿为非溶血性黄疸组,采取同期住院的无病理性黄疸患儿为对照组。比较三组患者生后7d内总胆红素(STB)上升速度、COHb、网织红细胞(Ret)和血红蛋白(Hb)。分析三组STB上升速度与COHb的相关性。建立受试者工作曲线(ROC曲线),确定COHb、RetTJkHb的曲线下面积(AUC),同时分析三者的最佳截断值及联合诊断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结果ABO溶血组患)LSTB上升速度、COHb和Ret较非溶血性黄疸组及对照组增高,Hb降低(P均〈0.001);非溶血性黄疸组STB上升速度较对照组增高(P〈0.001),但COHb、Ret和Hb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生后7d内COHb诊断新生)~ABO溶血病的最佳截断值为≥1.35%,曲线下面积为0.971,敏感度91.3%、特异度90.5%,敏感度、特异度均比Hb和Ret明显升高。三指标联合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可分别提高至95.7%和93.3%。结论COHb是新生)LABO溶血病辅助诊断的敏感指标,与Ret和Hb联合检测,对早期辅助诊断、及时干预和指导治疗有重要价值。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