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iCT迭代重建技术在低剂量CT肺动脉造影中的应用

邓国辉; 崔凤; 姜永乐; 徐鹏鹏 杭州市中医院放射科; 310007
迭代重建   ct肺动脉造影   辐射剂量  

摘要:目的评价iCT迭代重建(IR)在CT肺动脉造影中成像质量,探讨IR在疑诊肺栓塞患者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对90例临床疑诊肺动脉栓塞的患者采用PHILIPS 256层iCT行CT肺动脉造影(CTPA),患者随机分为IR组(n=45)和FBP组(n=45)。IR组患者管电压100KV、管电流100MAs的扫描,idose4(等级4)进行重建,注射对比剂40ml。FBP组患者行常规CTPA检查,管电压120KV、管电流100MAs,注射对比剂40ml,采用滤波反投影(FBP)技术重建。统计比较两组肺动脉主干、尖段(s1)和后基底段(s10)肺动脉的强化程度、图像噪声、SNR、CTDlvol、DLP、有效剂量(ED)及图像的主观质量评级。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Student舱验、四格表Х^2检验、非参数秩和检验、Kappa一致性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肺动脉主干平均CT值IR组高于FBP组(P〈0.05);IR组SNRS1和SNRS10明显高于FBP组(P≤0.01),IR组图像噪声、CTDlvo1、DLPY2.ED均明显低于FBP纽(P≤0.01)。结论采用低剂量扫描迭代重建模式行CTPA检查能得到临床满意的CTPA图像,能满足肺栓塞诊断的要求,这种技术可以明显降低患者的辐射剂量。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