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独活寄生汤联合除痹汤熏洗治疗KOA疗效的超声评价

魏杲; 金秀娥; 王超; 孟永久; 张迪烽 浙江省绍兴市中医院; 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 312000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独活寄生汤   除痹汤超声  

摘要:目的探讨独活寄生汤联合除痹汤熏洗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KOA)的临床疗效,及超声的效果评价。方法将78例KOA患者随机分为联合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对照组给予除痹汤熏洗,联合组独活寄生汤联合除痹汤熏洗,疗程为8周。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症状、中医症候、炎性因子改变。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治疗后膝关节病理及血流信号变化。结果治疗后,联合纽WOMAC评分、中医证候积分、CRP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滑膜厚度和关节腔积液高度均明显降低,而联合组的降低幅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联合组2-3级血流比例明显减少,且显著低于对照纽(P〈0.05)。结论独活寄生汤联合除痹汤熏洗治疗KOA患者可改善临床症状,控制炎症反应;超声技术可识别膝关节病理变化及血流信号改变,及时评估临床疗效。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