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肾损害的中医证型与肾脏病理指标的相关性分析

王芝芩; 李亚妤 浙江省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 311500; 杭州市中医院; 310007
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肾损害   中医辨证分型   肾脏病理  

摘要:目的探寻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AASV)肾损害中医证型与肾脏病理的相关性,丰富中医辨证分型的客观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的研究方法,选取45例具有肾活检病理资料的AASV肾损害住院病例,根据中医证候兼夹情况分组研究。结果中医证型调查结果显示:虚证存在于所有病例中,但未发现单纯虚证存在者,多兼夹浊瘀证,其次为风湿证。各中医证型组间,肾小球硬化程度及纤维性新月体比例均值依虚+风湿证、虚+浊瘀+风湿证、虚+浊瘀证组递增,而细胞性新月体比例均值依虚+风湿证、虚+浊瘀+风湿证、虚+浊瘀证组递减。各中医证型组的BvAs积分由高至低依次为:虚+风湿证、虚+风湿+浊瘀证、虚+浊瘀证。结论通过比较AASV肾损害中医各组肾脏病理指标及BVAS积分推测:虚证代表疾病慢性化基础,风湿证代表疾病相对急性活动性病变,而浊瘀证代表疾病相对慢性化痛变。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