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茭白浙茭2号、八月茭对重金属铅镉汞的吸收规律

檀国印; 陈剑; 朱良其; 孙彩霞 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浙江临海317000;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浙江杭州310021
八月茭   浙茭2号   重金属   限值   茭白  

摘要:试验以茭白的单季茭品种八月茭和双季茭品种浙茭2号为材料,研究茭白对土壤中重金属Pb、Cd、Hg的吸收规律,以及造成茭白超标的土壤重金属限值。采用大棚盆栽方法,通过重金属Pb、Cd、Hg不同水平栽培试验,分析检测茭白中重金属含量。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茭白中重金属含量与其在土壤中含量呈较强的正相关性,对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吸附强度的顺序为Hg〉Pb〉Cd,Cd在2个茭白品种的样品中均未检测到;且2个茭白品种对土壤重金属吸收积累有差异,八月茭对重金属Hg的富集强度大于浙茭2号;Pb、Hg致使茭白污染超标的土壤限值分别为1 053.57 mg·kg-1和0.08 mg·kg-1。

简介:《浙江农业科学》(CN:33-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