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几种杀虫剂对柑橘木虱防治的效果

孟幼青; 马海芹; 李艳敏; 袁亦文; 夏成鹏; 徐冰洁; 黄友解; 宋际徽; 章合凯 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 浙江杭州310020; 浙江农资集团金泰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310052; 温州市植物检疫站; 浙江温州325000; 苍南县植物检疫站; 浙江苍南325800
柑橘木虱   植物源农药   防效  

摘要:防治柑橘木虱是有效控制柑橘黄龙病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举措。为筛选高效安全药剂,进行了不同药剂及其组合混用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植物源农药5%d-柠檬烯可溶水剂对柑橘木虱具有较好的速效性,较强的持效性,药后14 d的防效仍高达93.7%。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20%呋虫胺可溶粒剂、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对柑橘木虱都具有很好的速效性,药后1 d的防效在96.8%-99.6%。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的持效性较好,药后14 d的防效分别为91.3%和90.3%,而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的防效下降明显。5%d-柠檬烯可溶水剂与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混用对柑橘木虱具有很好的速效性和持效性,药后1、7、14 d的防效在94.1%-97.7%;而5%d-柠檬烯可溶水剂与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混用防治柑橘木虱的速效性好,但持效性不够理想。生产上防治柑橘木虱,可选用植物源农药5%d-柠檬烯可溶水剂250倍液(200 mg·kg^-1),或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15 000倍液(46.7 mg·kg^-1),或5%d-柠檬烯可溶水剂500倍液(100 mg·kg^-1)+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15 000倍液(46.7 mg·kg^-1),或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3 000倍液(166.7 mg·kg^-1)进行喷雾处理,可有效控制柑橘木虱的危害。

简介:《浙江农业科学》(CN:33-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