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降温速率对聚乙烯吡咯烷酮水溶液结晶的影响

李维杰 王利红 刘宝林 周新丽 上海理工大学生物热科学研究所 上海200093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上海200233
聚乙烯吡咯烷酮   结晶   降温速率   低温保存  

摘要:聚乙烯吡咯烷酮(PVP)是一种重要的非渗透性低温保护剂。本文使用低温显微镜,研究了不同浓度(10%、20%和30%)PVP水溶液在不同降温速率(1℃/min、10 ℃/min、50℃/min和100℃/min)的结晶形态以及初始结晶温度。研究结果表明,在较低浓度条件下结晶颗粒较大,容易出现冰沟壑;在较高浓度条件下,冰晶颗粒相对较小,未见明显的冰沟壑产生;此外,初始结晶温度随着降温速率的增加而降低。在适当的高浓度条件下提升降温速率可以有效减少结晶量,有利于低温保存。

简介:《制冷技术》(CN:31-1492/T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制冷技术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