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鼻内镜下鼻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术28例临床总结与研究

张明菊; 李菊兰; 黎志强 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四川乐山614000
鼻内镜手术   鼻腔   鼻窦   内翻性乳头状瘤  

摘要:目的:通过总结28例经鼻内镜下手术治疗的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临床经验,探讨不同分期的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鼻内镜下手术治疗的优选方法以及预防复发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28例2015年1月-2017年1月我院住院的临床及病理诊断为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的患者,其中采用单纯鼻内镜下经鼻腔、鼻窦肿瘤切除术22例,鼻内镜联合泪前隐窝入路4例,鼻内镜联合眉弓入路(Lynch切口)1例,鼻内镜联合上颌窦前壁进路(Caldwell-luc)1例。结果:28例患者痊愈20例,复发8例,复发患者中T2期7例,T3期1例,复发率29%。结论: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需根据分期及不同病变部位选择不同手术方法,T1期、T2期患者可单纯鼻内镜下完成彻底切除,必要时联合泪前隐窝入路;T3期患者,病变位于额窦可鼻内镜联合眉弓进路手术(Lynch切口)或DrafⅡb、DrafⅢ型,病变位于上颌窦可鼻内镜联合泪前隐窝入路或鼻内镜联合Caldwell-luc术式,T1、T2期患者疗效优于T3期患者。术后需长期随访观察,若有复发需尽早切除并电凝或等离子行病变处局部治疗。

简介:《肿瘤预防与治疗》(CN:51-170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