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临终关怀期望以及对死亡态度研究

华长军; 彭军; 祝灵; 陈娅; 汪为 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 重庆400060
恶性肿瘤   临终关怀   需求   生命态度  

摘要:目的:了解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对临终关怀服务需求状况以及对死亡认知态度,为开展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临终关怀服务及死亡教育提供相关依据。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于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随机选取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住院晚期恶性肿瘤患者100例进行临终关怀需求调查,并采用死亡态度描绘量表(death attitude profile-revised, DAP-R)评估患者对死亡的认知态度。结果:有90%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临终关怀服务很有意义和有需求;医疗服务中,选择配合治疗最多(43.0%);有73%的患者迫切或非常迫切需要家人陪伴;有59%的患者迫切或非常迫切需要亲友探视;多数患者认为临终关怀服务应该在医疗机构开展(55.0%);有90%以上的患者认为临终关怀服务的内容应该包括基础医疗、医疗咨询、镇痛、心理关怀、康复护理等内容;有超过95%的患者认为临终关怀服务的提供者应该为临床专科医师和专科护师。本研究中大多数患者对死亡持中立态度,自然接受维度均分最高(3.3分),其次为趋近接受维度(3.2分),再次为死亡焦虑恐惧维度和逃离接受维度(2.7分),逃避维度均分最低(2.4分)。结论: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心理抚慰、家人亲友陪伴是其临终关怀的主要内容,对自然死亡接受程度更高,面对死亡更多的表现为接受和坦然。

简介:《肿瘤预防与治疗》(CN:51-170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