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管瘤患儿父母焦虑抑郁情绪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房慧; 万焰; 刘婷婷; 欧阳飞; 鲁青莲 遂宁市中心医院皮肤科; 四川遂宁629000
血管瘤   患儿父母   焦虑   抑郁   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了解血管瘤患儿父母焦虑、抑郁情绪的现状,探讨相关影响因素。方法:本研究采用横断面研究设计,连续收集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遂宁市中心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的符合入组条件的血管瘤患儿200例,对患儿父母进行问卷调查。包括父母及患儿一般情况、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结果:患儿父母的焦虑自评分与抑郁自评分均分别高于国内常模(均P〈0.001),有81.71%和71.43%的患儿父母在就诊时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均以轻、中度焦虑、抑郁情绪为主。患儿父母焦虑得分与主观支持、客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以及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总分均呈负相关关系(r=-0.532, r=-0.465, r=-0.396, r=-0.574; 均P〈0.05);患儿父母抑郁得分与主观支持、客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以及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总分均呈负相关关系(r=-0.534, r=-0.596, r=-0.378, r=-0.594; 均P〈0.05)。血管瘤患儿父母的焦虑情绪会受到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文化程度、血管瘤部位、对血管瘤的认知情况以及社会支持总分的影响;血管瘤患儿父母的抑郁情绪会受到文化程度、血管瘤部位和社会支持总分的影响。结论:血管瘤患儿父母焦虑、抑郁情绪普遍存在,主要受文化程度、血管瘤部位和社会支持等的影响。

简介:《肿瘤预防与治疗》(CN:51-170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