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列线图的肿瘤风险预测及其效果评价

李伟栋; 杨丽; 邹兴文; 代伯峰; 王平; 张晋昕 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幼与计划生育信息部; 广州510623; 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女保健部; 广州510623;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广州510080
肿瘤风险预测   列线图   预测评价  

摘要:目的:基于R软件介绍肿瘤风险预测模型的可视化-列线图的绘制和模型评价。方法:以SPSS软件自带案例乳腺癌生存数据为例,基于R软件包survival,rms拟合Cox回归模型并绘制生存概率风险列线图,用一致性指数(C-index)和校准曲线(calibration plots)评价模型区分度和一致性。结果:模型预测因素包括年龄、孕酮受体状态、淋巴结转移、病理学肿瘤大小。基于模型绘制的列线图评估个体化发病预后风险简单直观,模型一致性指数:0.70(0.62-0.80),校准曲线3年、5年、10年的预测生存概率与实际生存概率基本一致,反映该模型有较高的区分度(Discrimination)和一致性(Accuracy)。结论:基于Cox模型的列线图可通过多种预测因素量化肿瘤发病风险,应用简单直观、使用方便.可以为临床决策提供支持。

简介:《肿瘤预防与治疗》(CN:51-170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