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ngⅡ对裸鼠肝癌细胞皮下移植瘤VEGF、TGF-β1与MMP-9 mRNA表达的影响

咸会波; 邢雪; 李杨; 于云鹏; 綦素霞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急诊科; 山东青岛266072;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肝胆外科; 山东青岛266072
肝癌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剂量AngⅡ对裸鼠肝癌细胞皮下移植瘤VEGF、TGF-β1、MMP-9 m RNA表达的影响。方法 建立裸鼠肝癌细胞皮下移植瘤模型32只,模型成功后随机分为Ang II高、中、低剂量组(75、50、25μg·kg^-1)以及对照组(生理盐水),每只裸鼠腹腔给药0.1 m L,隔日一次,连续给药21天。停药2天后,脱颈处死,检测瘤重和体积,Real-time PCR检测肿瘤组织中VEGF、TGF-β1、MMP-9的m RNA表达。结果 Ang II高剂量组和中剂量组的瘤重和体积均显著大于对照组和低剂量组(P〈0.01),Ang II低剂量组与对照组以及高剂量组与中剂量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ng II高剂量组和中剂量组VEGF、TGF-β1、MMP-9 m RNA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和低剂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剂量组VEGF和MMP-9 m 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中剂量组(P〈0.05),但两组TGF-β1 m RNA表达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AngⅡ可明显促进裸鼠肝癌细胞皮下移植瘤的生长和转移,可能是通过影响VEGF、TGF-β1、MMP-9的表达来发挥作用。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