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在肝脏恶性肿瘤疗效评估中的应用研究

王飞; 刘杰; 谭大林; 李涛; 廖云杰 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 湖南常德415000;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放射科; 湖南长沙410013
肝细胞肝癌   疗效评估  

摘要:目的 研究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MR-DWI)在肝脏恶性肿瘤疗效评估中的应用。方法 前瞻性纳入67例行索拉非尼治疗的肝细胞性肝癌(HCC)患者,分别于治疗前1周,治疗后第1~3周、6周和12周进行MR扫描,分析其影像学特征和ADC值变化。结果 67例患者共发现194个可评估癌灶,大小不等,MR平扫期为等、低信号,T2WI为等、高信号,增强扫描后符合肝癌“快进快出”表现,MR-DWI扫描为高信号,ADC图呈低信号,较大癌灶存在坏死区域,面积≤10%;治疗后,有反应组癌灶112个,无反应组癌灶82个,有反应癌灶MR-DWI图像从高信号逐渐下降,ADC图信号逐渐上升,初期T1W1、T2W1信号升高,后期未见信号强度改变;无反应癌灶DWI、T1W1、T2W1信号未见明显改变,部分癌灶T1W1信号较高;治疗后有反应组癌灶ADC值在b=500 s·mm^-2时逐渐升高(P〈0.05),在b=800 s·mm^-2时为先升高(P〈0.05)、后平稳;无反应组在b=500 s·mm^-2时ADC值无显著变化(P〉0.05),在b=800 s·mm^-2时治疗后6周前变化不显著(P〉0.05),治疗后12周显著降低(P〈0.05);两组组间ADC值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R-DWI可实时评估HCC患者分子靶向治疗疗效,早期预测肿瘤复发情况,采用b=500 s·mm^-2 ADC值在疗效预测方面敏感性较高,采用b=800 s·mm^-2 ADC值在早期监测复发、变化方面敏感性较高。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