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结直肠癌患者发生奥沙利铂过敏反应的临床特点分析

朱秋燕; 王颖怡; 刘小林; 罗佳; 符一岚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 江苏南通226001;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药剂科; 重庆402760; 江苏省肿瘤医院药剂科; 江苏南京210009;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 湖南长沙410013
奥沙利铂   过敏反应   结直肠肿瘤  

摘要:目的 分析结直肠癌患者应用奥沙利铂后出现过敏反应的临床特点和危险因素。方法 收集320例采用奥沙利铂化疗的结直肠癌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其过敏发生率,并分析其过敏反应的临床特征及危险因素。结果 奥沙利铂的过敏反应发生率为6.56%(21/320),发生过敏的患者和无过敏的患者在性别、年龄、肿瘤部位和奥沙利铂生产厂家方面无显著差异。21例过敏患者中,Ⅰ、Ⅱ度过敏反应占80.9%(17/21),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反应、呼吸和消化系统症状。过敏反应发生的中位周期数为8,中位累积剂量为625.7 mg·m^-2。21例过敏患者对症处理后均好转,其中8例下一疗程继续使用奥沙利铂,6例(75%)再次发生过敏反应。结论 奥沙利铂过敏反应以Ⅰ、Ⅱ度为主,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反应、呼吸和消化系统症状,也可见血压升高。过敏患者再次使用奥沙利铂的过敏发生率明显提高。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