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太白贝母提取物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抑制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

肖忠华; 牟凤林; 邓晶荣; 郝坡; 王静; 谢仲德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市抗肿瘤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庆404120
结肠癌   太白贝母   总生物碱   细胞周期阻滞   sw480细胞  

摘要:目的研究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及机制。方法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作用于人结肠癌SW480细胞,分为空白细胞组、O.25%DMSO溶剂处理组、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处理组(含总生物碱浓度分别为36.9mg.L-1、49.2mg.L-1、61.5mg.L-1)。采用MTT试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倒置光镜及透射电镜等观察各组细胞的增殖抑制情况、细胞周期变化、细胞显微和亚显微结构变化。结果与O.25%DMSO溶剂处理组比较,61.5mg.L。总生物碱提取物处理细胞24h、48h、72h后,细胞生长抑制呈现较为明显的时间依赖性;含太白on.母总生物碱36.9mg.L-1、49.2mg.L-1、61.5mg.L-1的提取物分别处理细胞48h,细胞生长抑制呈现显著的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术PI单染结果显示,36.9mg.L-1、49.2mg.L-1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可将细胞阻滞于G2和s期,61.5mg.L-1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可将细胞阻滞于G2和G1期;61.5mg.L-1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处理48h,细胞显微和亚显微结构发生显著坏死样变化。结论碱化热回流法提取的太白贝母总生物碱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结肠癌SW480细胞活性,阻滞细胞周期进程为其机制之一。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