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骨架重塑及细胞凋亡与相关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

冯俊; 王海波; 刘延庆 扬州大学医药研究所; 江苏扬州225000; 扬州大学-扬州市肿瘤研究所; 江苏扬州22500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胃癌毒邪论治重点研究室; 江苏扬州225000
骨架重塑   凋亡   微丝   凋亡微管网   抗肿瘤药物  

摘要:细胞骨架是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包括微丝、微管和中间丝,细胞以此为基础维持其正常形态和功能。细胞发生凋亡时,受凋亡因素的影响,骨架组分发生重排重组,微丝及中间丝迅速解聚,微管结构重组,形成凋亡微管网,导致细胞形态及功能改变,并与重组后的微丝形成凋亡小体包裹细胞器。而细胞骨架重塑也影响着细胞的凋亡,特别是在肿瘤细胞中更为突出。中间丝缺陷,微丝微管解聚及聚合异常等均可促进细胞凋亡,因而骨架重塑在细胞凋亡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骨架重塑导致的细胞凋亡抑制促进了肿瘤的发生发展,而以细胞骨架为靶点的抗肿瘤药物可打破骨架重塑的动态平衡,阻滞细胞周期,诱导细胞凋亡。本文就凋亡过程中细胞骨架重塑、骨架重塑对细胞凋亡的作用及相关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