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衣霉素诱导的内质网应激对人食管癌细胞自噬和凋亡的影响及其与奥沙利铂化疗耐药的关系

沈二栋; 翁洁; 文芳; 肖佳; 罗盘; 谢王踢; 粟钰淇; 黄辉云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三病区; 湖南岳阳41400;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湖南岳阳41400
食管癌   内质网应激   自噬   凋亡   奥沙利铂  

摘要:目的 研究衣霉素(TM)诱导人食管癌细胞TE-1发生内质网应激(ERS)及其介导的自噬和凋亡作用,并为化疗耐药的发生提供线索。方法 TM作用于人食管癌细胞系TE-1,建立内质网应激模型。Western blot检测Tm作用于TE-1细胞后ERS标志性蛋白GRP78、内质网应激通路相关蛋白(eIF2α、CHOP)、AKT/mTOR通路相关蛋白、自噬相关蛋白(LC3-I/LC3-II、Beclin-1、p62)和凋亡相关蛋白(Bcl-2、Bax、Caspase 3)的表达。MTT法测定不同浓度TM和奥沙利铂对TE-1细胞存活率的影响。单丹酞戊二胺(MDC)实验检测细胞自噬。FCM法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TM可诱导ERS标志蛋白GRP78的表达量增加。Tm作用后PERK及eIF2α的磷酸化水平升高,CHOP的表达量增加。TM作用后,细胞内自噬小泡数量呈现浓度—时间依赖性增加;自噬相关蛋白LC3-I/LC3-II、Beclin-1、p62的表达量随TM作用浓度增加而上调;Bax、Caspase 3表达上调,Bcl-2表达下调;AKT/mTOR通路相关蛋白磷酸化水平降低。TM联合奥沙利铂可增强TE-1细胞对奥沙利铂的敏感性;BEZ235可促进细胞发生自噬和凋亡,并增强TE-1细胞对奥沙利铂的敏感性。结论 TM作用于人食管癌细胞TE-1后可诱导ERS并导致细胞发生自噬和凋亡,同时增强细胞对奥沙利铂的敏感性,可能与AKT/mTOR相关通路调控密切相关。

简介:《肿瘤药学》(CN:43-15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肿瘤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