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武功山地区蕨类植物区系研究

孙林; 肖佳伟; 陈功锡 吉首大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湖南吉首416000
区系   蕨类植物   武功山  

摘要:通过野外实地调查和查阅相关文献,分析武功山地区蕨类植物区系组成。结果表明:①武功山地区共有蕨类植物38科84属257种,鳞毛蕨科、水龙骨科、金星蕨科、蹄盖蕨科组成武功山的优势科,占武功山地区总属数42.9%、总种数的51.0%,鳞毛蕨属、铁角蕨属、耳蕨属、卷柏属组成了武功山地区的优势属,占总种数的26.5%;单种属、少种属较多,显示生境的特殊性,抑制了属种分化;本区属中国-日本区系的组成部分。②属的地理成分以热带成分为主,占总属数的80.9%(扣除非世界分布),显示明显的热带亲缘;种的地理成分以温带成分占优势,占总种数的61.4%(扣除非世界分布),表明本区系从温带向热带过度的趋势。

简介:《中南林业调查规划》(CN:43-109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调查规划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