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鄂北岩溶山地石漠化植物组成及物种多样性特征

周文昌; 郑兰英; 曹国; 王明; 刘学全 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武汉430075; 南漳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湖北南漳441500; 南漳县林业局; 湖北南漳441500
石漠化   植物多样性   生态重建   鄂北岩溶山地  

摘要:为了恢复和重建鄂北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研究了鄂北南漳县石漠化生态系统植物群落组成特征和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1)石漠化土地物种组成简单,物种丰富度分别为14和15种;(2)乔木层优势种各不相同,轻度石漠化土地为马尾松和栓皮栎,强度石漠化土地为马尾松和杜松;灌木层均以铁仔、毛黄栌和火棘为优势种;草本层同样以白茅为优势种;(3)轻度石漠化土地乔木层多样性指数略高于强度石漠化土地,反之,灌木层和草本层则低于强度石漠化土地;均匀度指数除了灌木层持平外,轻度石漠化土地的乔木层和草本层均匀度指数均小于强度石漠化土地。

简介:《中南林业调查规划》(CN:43-109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调查规划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